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创造最优运营环境

2019-11-06 22:0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瑞祥

据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以上海局集团公司为例,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总体上有升有降。

近几年高铁线路加大力度建设,人们每每听到新线开通的消息后都欢呼雀跃。但是,在喜悦背后确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与负重前行。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国铁集团总资产8.26万亿元,总负债5.41万亿元,负债超过6月30日的5.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此次实行动车组“浮动票价”,不仅可以满足旅客出行的不同需求,还可以满足国家铁路自身的发展需要,化亏损为盈利,从而,能够创造更加优化的运营环境,让广大旅客体验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近几年,国家铁路加大投资力度,新修建并且投入运营的线路,实实在在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尤其是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

事实证明,持续的铁路建设不断优化交通格局,但是,如此庞大的铁路基础设施也是需要相当大的一笔经费来维护,如若不盈利,那么会处于更大的亏损状况。所以,实行“浮动票价”,既可以达到错高峰填低谷的目的,也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和供需关系,逐渐改变亏损的状况。

假设铁路亏损空缺补上之后,那么在盈利的状态下,铁路建设可以发挥更大空间,可以更大力度地加强铁路线路的铺设,维护的经费也可以从中得到补偿,乘客的出行会更加高效、安全,同时,心情也会更加美丽,出行的欲望会更加强烈。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已经深度地融入我们的生活,然而,加大铁路科技装备的科研力度,让更多智慧科技贯穿于铁路运用、维修、维护等全过程很有必要。实行“浮动票价”,让铁路运营逐步盈利,会为科技的创新提供强大保障。

可见,铁路置身于市场经济中,只有企业自身发展好,民众的出行体验才会更好,否则,采取固定票价模式,不能发挥好铁路本身的优势。当然,在创造最优运营环境的进程中,铁路部门还要不断改革,不断创造,以更加适应市场的姿态回应大众的需求。(王瑞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