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新时代为新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11-06 18:1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梦瑶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3日,新疆铁路年内累计发送旅客3820.5万人次,日均达到12.44万人次,提前58天超越去年客运发送量3811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新华网11月5日)

随着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日新月异的提高,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命脉,是旅客出行的首选方式,众多新线的开通缩短了出行距离,复兴号不仅在加速前行,也进入到了新疆地区,缩短了疆内旅游所花的时间。

新疆地区的发展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所在,1985年,新疆铁路进入内燃时代,在那个时候,穿梭在南北疆之间大概只能坐一夜的“绿皮车”。如今“绿巨人”的到来让新疆进入到了“复兴号”动车组时代,早上从南疆出发中午就可以到北疆,只需要3个小时时间,再一次缩短了运行时间。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疆铁路实现了从“一”字向“人”字的跨越,给新疆的铁路建设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要想富,先修路。” 铁路线增加并且不断提速,引入了大量的外力劳动力,缓解了新疆内部压力,化解了就业的困境,实现了人力与资源的输出与引入的双向互通。

近年来入疆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在元旦、春节、端午等节假日运输期内,共加开列车超过1220列,增加运输能力超过60万个席位。“五一”小长假旅客发送量增幅更是达到46.8%。暑运期间,客运能力日均增加6.5万个席位,较去年同期增幅超57.5%。铁路惊人的发展速度,无疑是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表现。

速度提升上去了,旅客的乘车体验也不断改善,服务随之而来的不断推进智能化。由于中国人口较多,出行的旅客量也是个庞大的数字,“一票难求”是个千古难题,乘车环境也是比较脏乱差,这是铁路部门重点改善的方面。以前都是排长队购票,而如今随时随地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等方式购票,候车室也进行了改造升级,还提供了各种“暖人心”的便捷服务。

新疆如今也进入到了“复兴号”动车组时代,发展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改变,不仅为新疆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社会效益,也为想去新疆旅游的百姓提供了新型出行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