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人为镜明事理 文明出行知分寸

2019-11-06 15:1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但衣冠楚楚的背后不一定有一颗文明的心。近日在T151次列车上发生的一次闹剧就很闹心,本应在南京站下车的一名女乘客在到站后,既不补票也不下车。在警方赶到现场之后,更是情绪激动,甚至用水泼了车长且出手伤人,实在令人难堪。

自第一位“霸座男”出现在公众视野,铁路乘车的不文明现象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可以说屡见不鲜。文明出行四个字虽是老生常谈,但真正要做到文明出行可不容易。就我个人经历,最近在长沙南站的几次乘车就目睹了乘客强行出站和携带不明液体被查,换算下来,不文明出行频率之高令人咂舌。

说起不文明现象,大家都嗤之以鼻,那么为什么我们身边发生的频率还是如此之高呢?讲道理还是没有自律,以铜为镜正衣冠,以人为镜明得失,不文明乘客的失礼行为不仅仅是惹恼了其他乘客,也是惹怒了政府,被列入“黑名单”就是惩罚。已经有人受到了惩罚,我们就应该以此为戒,以此自律,做到文明出行,而不是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

铁路只是一个服务平台,它已经在尽善尽美地提供一个尽可能完美的出行体验,从慢车到高铁、从车站购票到电子客票、从简单的线路到“八横八纵”铁路网……铁路在进步,也在进化,如今的它已经可以提供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和轻松舒适的出行体验。可是,面对乘客的不文明现象,除了部分可以依法处理之外,铁路方面更多的是无可奈何,还需要乘客的自觉自律。

抵制不文明现象,文明出行,需要乘客的自觉。不守秩序、不讲公德,这样的人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和舆论的审判。当然,如果有法可依,我们便能更好地遵守,运输交通部前期发布“地铁内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的政策就深入人心,也许在未来我们的出行会受到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规范。但是,让法律来约束我们的行为,也正是因为我们的行为已经失控了,希望那一天不会到来,能依靠我们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