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价格浮动制是对服务“提档”的探索

2019-11-06 09:1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据澎湃新闻报道,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铁路集团公司纷纷采用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所属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票价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

近几年铁路部门不断进行客票价格浮动制的探索,牵涉到的线路、车次和范围也是逐年在扩大,今年票价浮动制的“劲风”更是从东南沿海吹到了内地。在铁路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车票价格灵活浮动既适应改革的要求,又符合旅客的利益,可以说是对服务“提档”的有益探索。

火车票一直以来执行的都是统一定价制,不会因为季节和旅客人数而变化。然而众所周知,一年中旅客出行有着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旅客人数会有明显的增加,而出行“淡季”同样的列车上往往会“宽松”很多。尤其考虑到高铁的“劲敌”航空早已实行灵活定价制,在运输淡季提前订机票往往会有非常大的折扣力度。这种情况下,如果高铁也能实行浮动定价制,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对票价进行浮动,无疑是对自身服务的完善和融入市场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提升自身在运输市场中竞争力的有力措施。

作为市场的一员就要接受市场的评价,而评价的好坏则取决于旅客对服务的满意度。经常乘坐高铁的朋友肯定发现过,上午或者下午早些时候的列车,通常乘车人数比较多,而晚上的列车则比较空,如果能将同一线路上不同时间点的旅客均匀分布,无疑将有利于更好地配置服务资源。通过票价将一天中“黄金时段”的车次与时间点没那么受“追捧”的列车区分开来,能够有效激励一部分时间相对自由的旅客选择票价较低的车次,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繁忙车次服务资源紧张的状况,带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样,浮动票价对于人们避开高峰选择在节前或者节后出行也是一种激励,能够帮助缓解节假日期间运输组织的压力,提高服务质量。

通过高铁动车票价浮动制,让旅客在享受到实惠的同时拥有更好的体验,就是铁路服务“提档”的具体表现。(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