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地联手”外部环境整治,奏响平安春运福音

2019-11-05 11:1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国铁集团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各地铁路部门联合地方展开“路地联手”行动,深入推进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新华社11月3日)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骨干。随着高铁的全面覆盖,高铁出行已成为主流趋势,高铁的安全关乎着乘客的安全,随着高铁智能化的发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成为了保障高铁运输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中国高铁以快和稳著称,350公里的时速,如同贴地飞行的巨龙。然而,一颗被大风吹倒至铁路的树木树枝,一块被大风刮至铁路的彩钢瓦,一条跨越铁路的电力线掉落,甚至是被大风吹缠在接触网上的一个塑料袋,这些“异物”都是都能逼停高铁,造成列车晚点威胁行车安全的“天外来物”。近年来,尽管铁路部门针对高铁护网内部以及线路两侧的防护区安全管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治理和安全防护,收获了不菲的成效。但危及高铁运营安全的外部隐患还时有发生,在铁路地界红线内的私搭乱建、乱排乱放、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违法违规的行为亟待“清零”。

“路地联手”集中整治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是必要的。铁路部门虽然作为主体,但在面对整治私搭乱建、乱排乱放、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违法违规的行为,确实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如果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来作保障,铁路部门才能合法快速地进行有效治理。据悉,铁路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已经纷纷做出行动,有的市地还针对工地围挡、塑料大棚膜、地膜、防晒网、防尘网、农业生产废弃包装袋等飞扬飘散物进行严格管控,消除外部因素对高铁安全带来的影响。国家铁网对电力线路私拉乱建和设备破坏失修等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对高铁供电线路展开专项巡视检查和排查梳理等行动,来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再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即将迎来2020年春运,相信通过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及多家单位的合力共为,高铁外部安全环境整治一定能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必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安全感,为平安春运、温馨春运奏响福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