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再传捷报

2019-11-04 23:3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柳清

11月2日,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建设过程中创下了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7015米的最高纪录。巴玉隧道是目前世界上岩爆最强、独头掘进距离最长、国内埋深最大的高原铁路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建设者战胜了上千次岩爆威胁,安全贯通全隧。

       川藏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曾经的“天路”青藏铁路,现今的川藏铁路被誉为“最难建的铁路”。据报道:巴玉隧道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左右,最大埋深2080米,最高地温约为47摄氏度,其中94%位于岩爆区,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到了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会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除此之外,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隧道无法设置辅助坑道,只能从进、出口两头独头掘进。我们不畏险阻,攻克难关,向着成功一步步地挺进。

      外国戏称我们为“基建狂魔”,一次又一次将外国人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变成可能。同样我国铁路不断创造奇迹,书写辉煌。作为拉林铁路的重要咽喉要道,巴玉隧道贯通后,火车通过仅需15分钟。预计时速为200公里的川藏铁路通车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的时间将从原来的43小时缩减为13个小时左右,通行时间缩减三分之一左右。便捷的川藏铁路将把西藏跟长江经济带连通,届时这将成为我国通往南亚的便捷陆路通道。(李柳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