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长三角”书写铁路强国的崭新篇章

2019-11-04 17: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一年来,承担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铁路运输和建设管理任务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机遇,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己任,主动融入、全面接轨,加速建设发达的快速铁路网,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这充分表明,中国铁路在参与“长三角”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愈发突出,“长三角”地区已然成为铁路强国的重要战常

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的引领者,是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如此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铁路的角色当然不可或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国家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强势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性发展战略不断被提出。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经济发展质量高、区位优势好、人口素质强、发展后劲足,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既是责任,更是机遇。中国铁路在长三角,大有可为。事实证明,近一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发展呈现“加速度”,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强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区域发展与铁路发展的互利双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根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城市群要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将建成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区。未来,中国铁路在长三角地区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对此,长三角沿线铁路部门及其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努力书写中国铁路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长三角地区发展、为国家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顺利推进作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