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黄牛”还需多方合力

2019-11-03 11: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近日,江西男子刘某某通过抢票软件帮他人抢票,被判犯倒卖车票罪,获刑一年六个月,罚金124万元。此案件得到广泛关注,无独有偶,像刘某某一样因“代抢”车票被判刑的案例并非个案,四川达州男子龙某从网上购买抢票软件和众多12306账号从事火车票倒卖,然后将抢购的火车票加价20元至150元不等倒卖给购买火车票的乘车人。(北京青年报10月30日)

对于铁路购票来说,“黄牛”问题始终是一个热点话题。在从前只有普速火车的年代,穿着军大衣坐在小马扎上蹲点排队的队伍中,总是不乏黄牛的身影,别人辛辛苦苦干一年赚的辛苦钱,可能还不如这些黄牛忙活一个春运赚的多。经过铁路的不断发展,12306购票系统于2011年正式上线,而这些黄牛呢?也跟着摇身一变,从“体力型”向“技术型”升级转型。

从前的“黄牛”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是因为铁路运能有限、票额紧张,很多人不得不选择“黄牛”的高价票,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受不了彻夜排队的辛苦,不如选择高价“黄牛票”,让自己少受些罪。如今,高铁的发展让运能有了很大提升,运输秩序也更加平稳有序。可是,此时的“技术型黄牛”又出来作怪,利用抢票软件屯票再加价卖出,为谋取私利,公然违背交易原则,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俗话说,“没有市场就没有买卖”。如今火车班次十分密集,尤其是高铁,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班,网上APP购票也十分便捷。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人嫌注册账户太麻烦,或是心仪班次车票售空,为了早走一会,从“黄牛”手中加价购票,熟不知看似在行使自己的购票“自由”,实则损害了大众的利益,助长了“黄牛”的歪风邪气。因此,只有广大旅客树立遵守购票公共秩序的高度自觉,才能从根本上阻断“黄牛”的生路。

当然,整治“黄牛”这场持久战已经打了几十年,想要打赢这场硬仗,除了广大群众不购“黄牛票”的高度自觉外,还需多方合力,共同打击。首先,铁路部门应多加思考,多推出一些像车票候补功能这些切实能够服务群众的好举措,另外不断技术升级,持续完善铁路12306官方APP,对同一IP多次进行操作作出限制,并锁定频繁操作的重点名单,核实后做冻结账号处理。同时,公安机关也应加大查处打击惩处力度,联合网监局,对于此类违法行为进行留心检查,一经发现,依据法律作出严肃处理。

“黄牛”问题确是社会的“顽疾”,但并非没有根治希望,相信只要多方合力抵制,必能还社会一个气正风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