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分秒必争,高铁紧急调度搭救“生命通道”

2019-11-03 11:4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千里铁道线上,一辆满载旅客的高速列车急速行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咳血,列车医生初步诊断,该男子很可能是由于肝硬化导致的吐血,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抢救生命必须分秒必争。列车长随即充当高铁的“智慧大脑”,一边照顾咳血男子,一边紧急联系调度,在铁路调度的紧急调配下,高铁充当线路“救护车”,就近停靠衢州站,为患病男子撑起了“生命通道”。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高铁紧急停靠衢州站,咳血男子转交站台,高铁随即带着一车旅客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时间没有一分一秒地耽搁。男子在站台现场人员和救护人员的帮助下,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救治,这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这种分秒必争,传递出银屏的是满满正能量,是不落下一个患病旅客的温度。

回顾近年来旅客突发疾病的紧急情况,我们更多的看到社会“人性化”的一面。面对突发情况,铁路、民航、客运、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加强调度、科学调配,多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办法。面对患病旅客,交通运输工具变成了各自领域的“救护车”。或是紧急调度,高铁列车临时停靠;或是飞机加速行驶,提前护送患病旅客;或是客车司机直接将车开到医院门口,为的是第一时间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这也让我们的出行多了一份安心,少了一份担忧。

如今,科技水平不断进步,手机短视频、网络媒介的传播速度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此次,铁路部门争分夺秒护送患病旅客,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一直点赞。从列车长到高铁司机,从地勤服务人员到救护人员到位,救治生命的过程更加透明化,信息传播更加准确迅速,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媒介监督、媒介传播的良好态势。

每次的火速救援,都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与时间赛跑,高铁列车传递出的是速度和温情;与生命相比,哪怕是高铁也会为之让步。在生命面前,铁路、民航、客运、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在关键时刻充当火速“救护员”,在确保生命的旅途上,永远分秒必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人民收入的日渐增长,对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要求,怎样提高“服务”达到人民的期望值,值得铁路、民航、客运等各部门探索和研究,毕竟初心没有终点站,服务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