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记忆:公益“慢火车”,载着“幸福生活”驶来

2019-10-22 13: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中国交通广播高雅乘坐着K7170次扶贫公益慢火车,体验了车厢内满满的“温情”。这趟慢火车是从满洲里开往根河,全长530公里,总共用时9小时左右,停靠14个站点,最低票价2元,每天开行一趟。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一共开行了23趟慢火车,最多的一趟车会停靠70多个站点,经过林区、牧区,为偏远地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

(央广网)

      当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逐步完善,高铁线路由点连线,连线成网。一辆辆高铁如“银龙”般穿梭在神舟大地,引领时代新潮流时。在我国最北边的偏远地区,还有一大部分的老百姓仍依赖公益“慢火车”出行。

    扶贫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在偏远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人口稀少,交通不便,人民生活不富裕,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慢火车。慢火车价格实惠,最低票价2元,沿线14个小站,站站都停。人们出外采购物资,求学,贩卖山货或走亲访友都依赖慢火车。这些小慢车方便了沿线居民的生活,同时也彰显了铁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铁路企业通过慢火车,推动偏远地区的精准扶贫,为沿线百姓架起致富奔小康“桥梁”。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小慢车很多都是亏本经营,但它们并没有消失,而且做的越来越好,深受沿线居民的喜爱。铁肩担重责,人民在心中。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发挥铁路在建设、运输扶贫过程中程中的行业优势,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好81对公益慢火车,向贫困地区组织旅游专列462列。累计运送旅客2052.6万人。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保障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应和农产品外运需求。公益“慢火车”一头连着国家,一头系着百姓。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成了沿线居民最暖心的“依靠”。

      在这些偏远地区,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穿行而过的“小慢车”承载着他们各自的记忆。也许是为生活而忙碌的过去,也许是陪伴亲人相处的温情,也许是对未来的憧憬。不管怎样,他们的生活是真的已经变了,那是过去不曾想到的美好。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