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信息化管理,大数据助理运输新发展

2019-10-13 18:1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10月10 日,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获悉,两江新区果园港件散货铁路场站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改变了传统的以人工管理为主的模式,实现了铁路场站生产作业全过程实时信息化管理。(新华网——10月11日)

据悉,该系统对机车调度作业和生产装卸作业等各环节实现实时精准管控,把各类信息资源整合并进行深度开发利用,能为果园港铁水、铁公联运提供完整的电子数据支撑,同时实现了与成都铁路局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对接。

果园港向西可通过进港铁路专用线直联中欧班列(重庆),连接我国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我国内陆地区货物的集疏,是我国西部通江达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也是重庆及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契机,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打造绿色化、智能化港口是果园港的必然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便捷生活要求也越来越喜欢,铁路“无纸化”已经在铁路交通运营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既节省了资源同时也提高了效率。无纸化平台是借助手机和移动网络,用电子单证替换传统纸质单证的现代化智能平台,使用无纸化平台可省去纸质单证多次人工流转的繁琐手续,同时办单、派单、接单不受时间限制。

笔者认为,不断推进铁路深化改革,充分利用好国家科技发展潮流,依托完善的铁路集疏运系统,运用成熟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充分释放铁路运输能力建设“互联网+运力交易”平台和多式联运铁路物流园,实现以大数据和智能化驱动的集装箱多式联运,利用智能化形成集装箱运输的模式创新。可以不断促进我国铁路运输能力,更好的服务货主,打造好“一带一路”中国铁路形象,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力动力。 

(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