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果奇迹有名字,那它一定叫中国高铁

2019-10-11 07:4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到去年底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我国高铁从无到有,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工人日报 10月7日)

 铁路建设成网,里程世界第一

随着吴中城际铁路的试运行,商合杭高铁的建成,更加完善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从2008年国家规划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到如今已升级成为“八纵八横”铁路网。国家大力发展铁路事业,铁路建设成网,连结我国东西南北,提高铁路运力,减缓货运压力,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

铁路的大力发展,也代表了里程的增加。截止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我国在不断富强的路上飞驰前行。

 高铁技术大发展,跨国合作“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铁路发展40多年以来,不断积累经验,注重技术发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随之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与中国寻求合作的国外铁路项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高铁技术的大发展,中国铁路已做到实实在在“走出去”,也标志着中国的不断复兴与强盛。

 从空白到世界领先,铁路与祖国共成长

1978年,邓小平同志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千,坚定地说:“新干线,我们也要有1。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铁用自己的成绩交出满意答卷,我们可以骄傲说:“小平同志,您的羡慕与期望,今日之高铁如您所愿1。40年时间,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世界先进到世界领先。预计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中国铁路还在不断发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树立“世界第一”的发展意识,中国高铁所取得的奇迹将还在继续。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如果奇迹有名字,那么它一定叫中国高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