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庆“流动大军”映衬中国发展之速度

2019-10-11 00: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交通运输部10月8日消息,国庆假期(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超5亿人次。

短短的7天时间,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5亿多人的流动大军,考验的是我们国家交通运输能力及各行各业服务保障等综合实力,验证的是我们老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中国幅员辽阔,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多样,能走出去看一看祖国大好河山,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而我们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前,由于受经济、交通、收入等方面影响,很多中国人都没有“旅游”的概念,很多普通老百姓想出趟远门更是一种奢望。如今,伴随着国家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步伐,我们老百姓生活开始变得日益富裕,出门旅游散心也成为当下非常热衷和渴望的事情。对于忙碌奋斗的人们来说,发达的交通网络和设施满足了大家出行的方便、快捷的需求,用短暂的假期 “走出去”享受生活,体验不同的民俗民风,让生活多了一份惬意和幸福。

我国地大物博,也是人口流动率最大的国家。21世纪是速度与时间并进的时代,人们追求单位时间的效率,单位时间的效益最大化,特别是随着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无法满足于把时间浪费在出行、旅游或者回家探亲的路上。随着公路、航空、铁路等交通运输的发展,特别是看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从“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到如今“八纵八横”连续铺面,一小时城市圈,“两城一家”、大江南北“夕发朝至”已经不再是“未来概念”,乘坐高铁旅游几乎可以做到随到随走的出行方式,直达城市中心,切实让我们的老百姓实现了“我的出行我做主”。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23日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旅游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出国旅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2017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贺信中又再次强调:“旅游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如今,每到节日,广大老百姓便踏上旅游之车奔往梦想的幸福之地,这得益于国家运输行业的安全平稳有序,得益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更得益于国家科技技术的进步,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邵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