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另类”的不习惯,“别样”的不平凡

2019-10-08 13:5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与国同庆的同时相信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实现了自己的“小梦想”、“小确幸”、“小欢喜”,或是千里归家共婵娟,或是老小天伦同旅行,或是友朋相聚话人生。和平盛世,岁月静好让平凡的人们享受着不平凡的幸福。也许盛世之下人们早已习惯于节日回家共享天伦,习惯于假期放下工作调整休息。不习惯月圆家不圆,不习惯加班加点。平凡的习惯,平凡的不习惯编织着人们生活美丽的画卷。

      然而,盛世之下却有着“另类”的不习惯,他们用坚守和付出书写着“别样”的不平凡。

      “在铁路上班23年,23个国庆在家休息一共2次。现在,节假日碰到轮休我反而不习惯了,假期离家加班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客运段在职23年职工王勇在接受单位融媒体工作人员国庆采访时道出了心声,一句简单平凡的话感动了所有人。

      从不习惯到习惯,这是一条“心”路。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兄。“小家”有太多亲情友情需要去坚守,“小家”中有太多爱不能等:小孩成长不能等,父母老去不能等。习惯去呵护,习惯去浇灌,习惯去陪伴。然而,身在“小家”,心在“大家”,这是铁路人的使命和初心所在!众所周知,越是节假日铁路人越忙,面对节假日“井喷”的客流,铁路人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于是乎,节假日加班成为一种常态,习惯的节日团圆成为一种奢侈,不习惯的离家上班成为一种习惯。节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看着一个个旅客平安快乐的到达目的地,这已经成为铁路人的工作日常,成为发自内心的期待。

      立于今朝之国富民强、欢歌笑语,我们充满了自豪和底气告慰英烈:河山无恙、桑梓依然,国已变强。或许有人会说,时代不同了,我们再来谈奉献和牺牲已经过时!固然,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很难遭遇枪林弹雨和血雨腥风,也难有诸如先烈们当年面临的危与险,唯有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才显得“不平凡”。舍小家为大家,正常的习惯变“不正常”的习惯背后是铁路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铁路人的无私坚守,是铁路人的牺牲奉献。铁路人如此“另类”的不习惯,却拥有“别样”的不平凡!

      国是由无数个小家庭构成,国即家、家即国,密不可分。铁路人既是家庭成员又是工作人员,常常在节假日时无法与家人团聚分享喜悦,但也正是因为特殊时间的付出与岗位的坚守让广大旅客得以平安归家。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别样”的不平凡!(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