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破技术垄断,高铁有望用上“中国轴”

2019-10-07 17:2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未来,中国的高铁将用上‘中国轴’1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从洛阳轴承厂传来喜讯,目前已完成时速250公里、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轴承产品设计、工艺研究及样品制造。产品通过了120万公里耐久性台架试验,试验结果显示轴承状态完好,符合标准要求。洛轴已打通高铁轴承研制技术通道,基本具备高铁轴承批量生产条件。(10月6日中国科技网)

据介绍,该试验台由大型高速铁路轴承综合性能试验台、耐久性能试验台、防水密封性能试验台和防尘密封性能试验台四部分组成,可以模拟高铁轴承在大风、大雨、沙尘等各种不同情况下的运转,从而测试其可靠性。

轴承,在许多交通工具中都起着关键性作用。无论是自行车、电动车、汽车还是高铁,想要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轴承的运转支持。其中,高铁轴承一般藏在车轮内侧,用来支撑转动部件,并降低其摩擦系数,使车辆运转得更顺畅、稳定。由于高铁速度快,高铁轴承要求极为严苛,制造难度极高。国内因为缺乏相应技术,作为高铁核心部件之一的高铁轴承的研制始终掌握在国外大型轴承厂商的手里。

我国高铁发展迅猛,已成为人民大众首选的交通工具,也成了一张令国人自豪的“国家名片”。但客观而言,像高铁轴承这一些涉及到高铁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仍需花高价向国外进口。这种被“卡脖子”的情况,从短期来说,增加了高铁研制开发的成本;从长远来说,不利于我国高铁的自主建设和行业发展。因此,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外国技术垄断,是我国推动高铁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高铁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发展,更离不开核心技术的突破。核心技术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制造业的水平,也是高铁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一。此次洛阳轴承厂成功研制生产出安全可靠的高铁轴承,意味着中国高铁进一步打破了高铁轴承核心技术的垄断,这对于中国高铁精密零部件研制生产、铁路行业发展以及中国制造业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研制并突破外国核心技术的垄断,需要重视高新技术人才,需要良好的行业竞争环境以及国家政策。洛阳轴承基本具备高铁轴承批量生产条件,是我国高铁制造业取得新突破、日趋走向成熟的重要节点。但从整体发展而言,这只是我国制造业的一部分,其他核心技术的发展需要再接再厉,在新时代把握机遇,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中国高铁用上“中国轴”之后,核心产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元素。(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