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此,南疆出行不再绕

2019-10-06 18: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文

位于新疆中部的库尔勒市,一座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火车站完成改扩建,它作为出入新疆第三条铁路通道——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的新疆始发站于近日投入运营。60余载变迁,昔日出入新疆唯有“独木桥”,而今朝着“阳关道”又迈出重要一步。(9月29日中新社)

据悉,作为出入新疆第三条铁路通道,格库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建成后,这条铁路将新疆南部地区“直连”中国内地省区,今后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等地的列车均可借该铁路线出入新疆,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

回顾新疆的铁路发展史,从1958年兰新铁路铺轨到新疆境内开始,新疆由此翻开铁路建设的新篇章,到2014年兰新第二双线的建成,新疆进入高铁时代,新疆到北京的距离从“三天四夜”缩短至30余小时,到了2015年内蒙古额济纳至新疆哈密铁路开通运营,出入新疆的第二通道从此打通,不再只依靠单一的一条线路。铁路的发展,给新疆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与外省联系的加强,据统计,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从1958年的234万吨跃升至2018年的1.25亿吨,增长53倍。2019年有望超过1.5亿吨。

笔者认为,如今格库铁路的修建,将对青海、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是中国通往南亚、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新疆地区也会因此走上新的经济发展台阶。(何锦鑫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