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姐服务礼仪“再升级”,用心擦亮“中国名片”

2019-09-16 18: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组织乘务员骨干来到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通过观摩厦门航空服务文化阵地、劳模工作室,观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服务礼仪示范,学习厦门航空优质服务技能,感受浓厚服务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服务技能,服务广大旅客。(新华网9月15日)

如果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中国名片”,那么,动姐则是中国高铁的一张名片。我们在享受宽敞明亮,快速便捷的高铁列车时,鲜有人关注”动姐“这个群体。此次铁路南昌局开展”动姐向空姐服务礼仪看齐“,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服务技能,用心擦亮“中国名片”。

人们总是善于用一些美好的名词来表达对一些职业的敬意和喜爱,例如,称教师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护士为“白衣天使”、航空服务人员为“空姐”......近年来,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乘坐高铁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要选择。中国高铁运行速度快、车厢环境宽敞明亮、电力驱动也更加环保,以及乘务人员高服务水准,给我们旅客增添不少舒适感和美好体验,我们用“动姐”这个名词,为了表达对高铁乘务人员工作的认可和对列车优质服务的赞扬。

在我们的印象中“动姐”只要时刻保持微笑,啥也不用干就好,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列车运行中“动姐”一人要管理4节车厢,以车型CRH380BL为例,16节车厢,共载旅客1005人,一位“动姐”管理四节车厢,要服务多少人?还要保持礼仪站姿,时刻准备帮助有需要的旅客。众所周知,高铁、动车上没有列车员休息室,将近4个小时的旅程,“动姐”一天站4趟可就是考验。“动姐”们在值乘途中会遇上各种突发情况,要临时“出演”各种不同的角色,乘客发脾气,她们是“出气筒”;列车晚点,她们是鞠躬道歉的“责任人”;乘客病了,她们是急救医生;孩子哭了,她们是保姆。“动姐”们的脚早已磨出了老茧,但还得保持微笑,看上去的轻松着实不轻松。

笔者认为,相较于多年前,旅客抱怨火车服务质量差、卫生条件欠缺等,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断的完善。随着铁路改革和铁路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铁路要想在时刻在变的客运市场取得有利地位,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最大程度的满足旅客的服务需求,给消费者带来最大化的便利。

“动姐”根据旅客需求提供服务,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此次动姐向空姐服务礼仪看齐,顺应了民意与时代发展的趋势,从根本上讲,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意识在“升级”的彰显。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