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西将发展公交化“市市通高铁”新通道

2019-09-12 23:5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广西目前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771公里,位居全国前列。为更好服务陆海贸易新通道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当前正加快推进多条高速铁路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9月8日  广西广播电视台)

目前,广西省有14个地级市,已有12市覆盖高铁动车组列车,在不久的未来,以南宁市为中心城区即可便捷乘坐高铁,相邻市间将实现1小时抵达,广西的高铁时代将翻开新的一页,将高铁出行公交化是城市发展强大“引擎”,有利于市间高质发展。

运输技术的革命,总是“伴生”着城市嬗变。随着湘桂、南广、贵广、南昆以及广西北部湾人形高铁的快速发展,广西要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即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通过其他区市,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通达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广西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通往全国各地,从南宁出发,坐高铁往西可到昆明、贵阳,往北可达北京、上海,往南则可对接深港澳。高铁舒适的乘车环境、便捷的出行方式、快速的通达能力,正深入广西人民的生活,那么,“天涯海角”也会变得“近在咫尺”,“朝饮广东茶、夕尝武昌鱼”已不再是异想天开。

记得小时候有一首童谣,“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如今随着高铁的普及与成熟,加上市市通高铁,1小时生活圈充分节省出行时间,出行便利的格局与意义正逐渐被改变,梦想已然照进现实,都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如此简单。

在新经济时代,高铁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极具助推作用,“公交式”高铁必然拉近节点城市时空距离,推动城市转型,广西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桂林山水、阳朔西街、德天瀑布等都是广西旅游经济赖以高铁发展的“红利”,高铁网的形成,使全国几乎实现“千里之遥一日还”,形成“一轴四纵四横”路网主骨架,“成环配套”城际网趋势。

“欲加速,修高速”,广西加快北部湾高铁建设,加速发展南宁、北海、钦州等地开发区,“高铁时代”将全面大踏步走进北海,形成北部湾经济区快速客运网,形成便捷、大能力出海客货通道,使得“西江经济带”由江及海的水铁联运通道,同时开辟进入广东的快速新通道。

高铁有足够大的拉动全域作用,如项链般串起广西偏远自治区县,通了高铁,不仅意味着千山万壑起通途,更是脱贫攻坚好机遇。广西实现市市通高铁新通道,是战略眼光、是干劲担当,意义深远,瞩目期待。(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