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赵和他的“金牌”伙计

2019-09-12 10: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张连运

9月11日19时30分,茫茫夜色中飘着丝丝细雨,牡丹江机务段运用一车间党员包车组司机赵立志和伙计孔祥发步履铿锵地来到了灯火阑珊的站台。这一天,他们要担当七台河-牡丹江间的K7026次旅客列车乘务。虽然距开车还有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为了让站交的乘务员能够早点下班休息,每一次老赵都和伙计提前一段时间来到站台接班。

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年56岁的老赵下个月就要退休了,尽管38年的乘务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但是老赵却舍不得离开他所挚爱的这个岗位,非要坚持干好最后一分钟。赵立志和孔祥发在一个班“搭伙计”已经干了五年多,属于“铁班”。在党员“三无”竞赛的活动中,在老赵兢兢业业严谨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带领下,孔祥发连续32个月无两违信息,蝉联全段安全标兵榜首,一跃成为全段的“金牌”明星,他们班组也晋升为全段的安全党员标杆班组。

19时35分,俩人在和交班的乘务员愉悦地办理完交接手续后,伙计孔祥发拿起抹布对机车的操纵台和司机室的地板开始擦拭,老赵则把“党员先锋岗”的标牌轻轻地放在操纵台醒目的位置上,对司机室的使用物品进行定置摆放。然后二人开始进行输卡、校验IC卡数据、检查机车设备状态等工作,按照作业流程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乘前的准备。

19时45分,检查完机车上部以后,老赵冒着蒙蒙细雨开始对机车撒沙装置和走行部进行检查。当他检查到右三基础制动装置时,凭多年的行车经验,老赵从检点锤的敲击声中判断该沙管安装螺母松动,立即通知伙计孔祥发准备工具进行处理。孔祥发看到小雨一直下着,而且考虑到机车到达牡丹江后就入库整备,所以顺口说了一句“差不多就行呗1老赵立马满脸严肃地说:“你有这种思想很危险!安全上绝对不能留有半点隐患存在!你还是全段的安全标兵,在安全上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等我退休了,这样带伙计我可不放心啊1一席话说的孔祥发有些不好意思了,立即拿起工具下车处理故障。拧紧沙管安装螺母后,孔祥发发现有两个沙管不来沙子,在赵立志的帮助下,很快疏通了沙路,而此时雨水已经悄悄地打湿了他们的外衣。

20时20分,伴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列车从七台河车站徐徐开出,赵立志和孔祥发精神饱满地踏上征程,一场真正的旅行在夜幕中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