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的“厕所革命”,是摸得着的民生温度

2019-09-09 20: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刷脸取纸、智能引导、新风系统、跟踪式保洁等新手段,集中亮相郑州站厕所。昔日旅客掩鼻而过的厕所,在实施“厕所革命”后,面目一新,受到旅客称赞。(新华社 9月6日)

曾几何时,出行只有绿皮车的火车站饱受群众吐槽,其中最大的“槽点”便是火车站的厕所。有旅客调侃道,可以循着气味找到厕所。“地面脏得无处下脚,臭气熏得脑壳疼”。画面虽着实难以想象,但这就是当年火车站厕所的真实写照。到如今,以百年老站郑州站为代表的现代化厕所,彻底让“脏乱差”的火车站厕所随着时代的进步消散在人们的脑海中。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嘲厕所革命”席卷全国。当下,厕所的状况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更是体现了一种文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难点。从农村到景区、从人流涌动的火车站到全国各地的街头巷尾。这一嘲革命”从人民群众最急迫的现实需求出发,切切实实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一路高歌猛进。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后,相对应的精神文明享受需求也在节节攀升。我国作为年接待游客超55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旅游途中厕所不是小事,是游客们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我们党和政府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正不遗余力地补齐着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近年来,我国铁路迅猛发展,2018年末铁路营业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铁路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运力增加了,服务不能缺位。郑州火车站此次的“厕所革命”将改革进行到底,刷脸取纸、智能引导、新风系统、跟踪式保洁等新手段。融合了现代科技及人文关怀给往来旅客营造了一个优良、便捷、舒适的环境,让“方便”更方便。翻天覆地的改观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这既是郑州火车站情真意切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更是国家施政方针所传导的民生温度!

其实诸如郑州站的“厕所革命”皆是全国“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一个具有良好代表性的民生工程。透过如厕这件小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党“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决心。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形象将越发深入人心!

上一篇:铁路上的能源运输梦
下一篇:一本好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