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严惩之外更需自律

2019-09-09 15: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宛文鹏

近日,在北京开往广州的G65次高铁列车上,男子邓某躲在卫生间内抽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受影响降速。面对乘警,邓某竟辩称自己小学没毕业,读书少,很少出远门,看不懂列车上的禁烟标志。(9月4日新浪新闻)

我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经超过3.1万公里,成功坐上全球“第一把交椅”,让很多国家都望其项背,可令人不解的是高铁的乘客素质却极为堪忧;群众在高铁上屡屡做出一些严令禁止的行为,高铁被逼停的情况时常发生。笔者认为,尊重规章秩序这种基本的道德素质,还有那么一部分人没有具备,这也就导致了我们从高铁大国到高铁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上的每节车厢、过道、洗手间都配有烟雾报警传感器,一旦有人吸烟,轻则使列车降速,重则造成列车停运,更有甚者会因此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更让人细思极恐的是,高铁动车行驶速度非常快,且车内一些设施均为可燃物,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绝对超乎想象,极大地威胁着全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动车禁烟绝不只是铁路部门的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如果每位旅客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在列车上抽烟是一种有损社会秩序,有损社会公德的行为的时候,这样的错误行为才会彻底消失。

多为别人想一点,多为别人做一点,可以说,高铁动车禁烟,无非就是一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的社会公德战役,每位旅客都是夯实列车坦途的基础元素。“忍一时风平浪静”,抽一会儿丢面儿又丢钱,损人不利己,希望广大旅客别再以身试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