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肉靠垫”,最朴实的大爱之举

2019-08-26 10: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8月22日晚7点多,上海铁路局无锡站出现了暖心一幕,一名老人突发心脏不适,站台值班员孙荪扶着老人,让他靠在自己身上,当了28分钟的“人肉靠垫”,直到救护车赶到。(8月25日  扬子晚报) 

      28分钟时间里急病老人一定心急如焚,也渴望陌生人的救助。毫无疑问,在这28分钟时间里,铁路人孙荪成了老人的依靠和“救命稻草”。“人肉靠垫”,用自己的身体让老人倚靠着并坚持整整28分钟。这28分钟时间的“亲密接触”,每一秒都给老人传递着“请不要担心,危难时刻有我在”的坚定信号。

      旅客从买票进站那一刻开始,就把旅行过程中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与铁路联系在了一起。在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提供优质的服务是铁路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为人民服务是一代代铁路人亘古不变的初心,铁路人对旅客的关爱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旅客感到旅途的温暖;铁路人对旅客的关爱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旅客品尝到旅途的清甜。铁路的初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旅途的心灵获得慰藉。

      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互帮互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作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践行者、弘扬者,铁路人有责任有义务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旅客旅途过程中遇到危难时,铁路人总是以舍我其谁的状态冲上前,做最美的“逆行者”。

      “人肉靠垫”,铁路人用最朴实之举诠释着人间大爱。众所周知,因为“专业不对口”,铁路工作人员并不具备医疗资质及相关急救技术。每当旅客发生急病时,铁路工作人员总会在第一时间广播寻医或者通知医疗单位寻求帮助。即便如此,为最大限度确保旅客生命安全,“不具备医疗资质”的铁路部门依旧一直在努力:站车配备急救箱、定期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寻找具备医疗资质的旅客作为列车“特聘医生”等等。

      即便不具备医疗资质,但诸如孙荪“人肉靠垫”式的大爱在铁路人中“不足为奇”,甚至“屡见不鲜”。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已成为了铁路工作人员的一种行为本能,一种职业道德,一种从心之举。是什么让铁路人甘做“人肉靠垫”?是精神,是信仰,是对旅客生命的敬畏,是铁路的初心。同时,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