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郊铁路开启城乡发展新视角

2019-08-22 11: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倪隆盛

     自开通运营首条市郊铁路以来,北京已有三条在运营的市郊铁路,同时还计划进一步延伸、增加线路。上海、成都等城市也均开通运营了各自的市郊铁路,重庆、连云港、镇江、南京等城市纷纷开启市郊铁路的规划发展之路。(8月20日 中国经济网)

     作为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市郊铁路正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青睐。市郊铁路不仅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城市拥堵,更能有效促进大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之间的人员互通,让“铁路公交化”成为城市发展联系的新视角。

     大力发展市郊列车,彰显民生关怀。现如今,高铁、动车遍及全国,解决了旅客远距离出行的难题,成为大众远足出游的首选工具,但以往以公交、城巴、地铁等为主力的通勤工具越来越难以纾解近距离“双城生活”职工通勤的压力。而具有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等优势的市郊铁路,是对城市交通系统的强有力补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通勤职工上下班的出行体验,减少干扰更能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市郊列车的餐车和大视野的观景窗在舌尖和视觉上都为旅客带来了美的享受。

     大力发展市郊列车,促进经济发展。市郊铁路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为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活力。铁路的建立是联系各个县的桥梁,铁路的建设对于资源、物资的输入输出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沟通经济发展的生命之源。市郊铁路构成的铁路网将城市及周边乡镇连成一个整体,加强了文化与经济交流。市郊铁路时代的来临,拉动了愈来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了“双城生活”,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和人才交流融合。

     大力发展市郊列车,加速改革步伐。在当前铁路改革加速,迫求市场突围的大背景下,北京铁路局作出有益探索,紧抓北京世园会开园有利契机,在运能运力有效保障、站场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乘车环境优化和体验提升上下足功夫,成功将S2线从昔日“开往春天的列车”,打造成宣传助力世园会的“前哨站”,一道连接世园会的最美风景线。每逢春季,在居庸关附近的漫山花海中,列车蜿蜒穿行,由此而来的各种美照在网络流传,北京郊区通勤线路S2线因此成为“赏花专列”,高峰时段甚至一座难求,在今年五月创下单日最高峰发送旅客2.1万人的新记录。

     窥一斑可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市郊列车、城际客专,高铁将成为促进城乡交流,共同协调发展的新常态。希望铁路部门可以继续攻坚克难,解决市郊列车依然存在的短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郊列车能驶进更多的城市,惠及更多的百姓,成为高瞻远瞩的社会产物,开辟一条崭新而充满生机的发展新视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