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女司机梦想成现实

2019-08-20 20: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培养女动车组司机的相关要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启动了女动车组司机学员选拔培训工作,共挑选出了29名女动车组司机后备人员。8月18日,新华社、新浪新闻等多家媒体作了专题报道,不到一天时间里,网友刷爆了屏幕,阅读量飞速达到了10万+。

哇,了不起,女司机看起来就像飞行员一样又酷又帅!无论是在科技还是在社会层面,中国都正在进步……一串串评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民纷纷为美女司机祝福点赞,同时也为中国铁路发展加油鼓劲。

此前,中国铁路旗下好几个铁路局都纷纷以各种形式争相报道了辖区内女动车司机即将上线的好消息。各大媒体网络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了追踪评论。

比如说,《“天路上”有了女火车司机》《全国首批女动车司机上岗啦》《遇见更好的自己:第一批女动车司机将入岗培训》等。正是,人们对铁路的发展关注度越来越高。

铁路的发展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电力时代,再到动车时代,从第一条中国人自己修建的京张铁路,到中国首条新建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刚好大致是一百年时间。从开初三、四十公里时速,飞速跃上三百多公里时速,整整翻了近十倍。透过这个惊人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我国铁路迅速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最近几年,中国高铁成了世界的领跑者。

时代在进步,铁路在发展。一直以来,开火车是女性的“禁区”,受特殊工作环境的影响,特别是车上没有洗水间,带来诸多不便。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近年来,机车上的装备和设施也在日益完善。现在,机车上除了有电茶炉、冰箱、微波炉外,还有了独立的洗手间,使得乘务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恰恰给女性司机创造了跑车的充足条件。

巾帼不让须眉,火车司机不再是男性的专利了。从招聘女司机一事看到,中国铁路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在培养人才方面,大胆地转变了理念,在新形势下,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开明开放地认为:“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到”。放心地把火车交给了有责任心的女同志去操纵。

从女司机培养计划看到,铁路正在进行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从女职工的年龄特征、学历文化、专业基础知识、身体素质、心理因素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各集团在推荐、选拔上层层把关,并且对录用女司机开设了铁路运输、规章制度、机车运用专业知识、女性心理和体能训练等,配置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岗前培训“良方”。

军训、跟师、学操练操、观摩学习……女司机必须全面学习了解高铁运行全过程。这些环节,真正反映了当代铁路女职工勇于担当,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良好风貌。

无论是在科技还是在社会层面,中国都正在进步,铁路发展正可谓是日新月异。(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