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期间儿童走失案剧增,家长要长点心!

2019-08-14 13:4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眼下,正值孩子们最喜爱的暑假,很多家庭选择带着孩子走亲访友、旅游散心,而乘坐火车是不少家庭的首选出行方式。可暑期才过半,铁路警方透露的一组数据却让人触目惊心:暑假以来,仅上海铁路虹桥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就超过了200起。从平日里日均不超过2起的报案率,一下飙升到了日均5起!(央视网)

笔者曾听有关人士讲述过一个案例,一位老人的子女们皆在上海工作,适逢暑假,孩子们被各自的父母接去了上海共度暑假。在暑假即将结束时,老人孤身一人前往上海接孩子们回家,一共七个孩子。老人带着孩子们登上了回家的列车。可是在下车时才发现,七个孩子到站只剩三个。老人着急忙慌告知列车长孩子丢失了,于是展开了一场上千公里的寻人接力。所幸,最终丢失的四个孩子在铁路公安和沿途各站的共同协作下全部平安找回。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极其惊险的经历,好在最终有惊无险。倘若有个意外,这位老人该有多心碎?事发的几个家庭又将面临着怎样的打击?

其实这样的事件,每到寒暑假的时候就成了高发事件。春运、暑运时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都是孩子丢失的高发地点。究其缘由也是多种多样,也说不上来孰对孰错。父母的大意、孩子的贪玩、不法分子的企图等等都是潜伏着的炸点。再有就是如上述案例一般的,孩子是交给年迈的父母管理。本就上了年纪的老人,能管好自己已是万幸,何况还带着尚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们,所以如此这般的事件更是络绎不绝。

曾看过一部电影《亲爱的》,讲述的便是孩子走失后被拐卖,孩子的父母从此踏上了漫漫寻子路。不可谓不揪心,这样的事件无论发生在谁身上都是一场终生的噩梦。现如今,许多父母越来越年轻化。忙着外出奋斗忙着挣钱,孩子都是尽可能托付给自己的父母照料。自己看孩子的时候也是马马虎虎、粗心大意。更有甚者,或许认为如今科技发达,孩子是丢不了的,即使丢了可以报警找回来。殊不知全国上下每日有多少这样的案例在发生着,找回来的是万幸,但是这份运气也不是能够雨露均沾的。

现今我国的高铁已成为大众百姓们出行的首选,在乘坐高铁时孩子丢失也是时有发生的现象。就在停车的那几分钟,一个不留神或许孩子就溜走下车了,等发现孩子不见,车子已经跑出了好远。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诸如此类的案子,笔者认为这是可以避免的。带孩子出行本就该多留个心眼,孩子尚小对许多事物都有着极高的好奇心,难免在途中会遇到什么吸引目光的事物。如果大人一时没注意,或许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再者,带孩子出远门还是尽量不要交给老人。毕竟老人在这时已经是需要被照顾的那一方了,即使有心也难免无力了。带孩子出行游玩、走亲访友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千万要注意孩子的动向,抓紧孩子的手,让这份高兴从始至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