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实施1年后,京津冀蓝天格外多!

2019-08-13 18: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熙齐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也是全世界运输最繁忙的国家。我国的铁路货运更有运输成本低、运量大、低耗能等优势,但多年以来综合运输体系结构不合理导致铁路运输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自从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转铁”政策实施1年以来,运输产业结构优化、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等初见成效。以位于山西省朔州市的口泉煤业为例,该企业在实现煤炭运输公转铁后,每吨煤炭运输成本相较过去下降了10多元,与每天都处于“议价”状态的公路运输相比,稳定的市场价格和运量保障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同类型的企业加入其中。

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经济账要算,环保账更不能糊涂。来自北京市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空气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减少五天。诚然,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限号、治理等措施,但不能忽略的是公转铁力度的深入推进对环境改善的深远影响。

长途运输铁路比公路更安全,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野蛮驾驶、货车超重运行造成交通事故的屡见不鲜,公路货运乱象也是屡教不改。“公转铁”政策实施以后货物运输产业结构得到优化,铁路负责长途运输,公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铁路与公路发挥各自优势,短板互补,实现货运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公转铁是全面深入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武器。加大“公转铁”实施力度,不仅体现了铁路部门主动承担建设“绿色中国”的重任,更体现了国家与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眼光,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