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极端天气停开列车是对确保绝对安全之举

2019-08-12 10:4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从中国铁路济南局获悉,受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8月11日调整青盐铁路、胶济客专、新石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8月11日、12日停运旅客列车继续增加,具体信息可查询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

因为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来袭,近期很多地区铁路多数列车停运,许多旅客出行受阻,网络上出现许多质疑的看法,有认为铁路部门遇到极端天气就停开列车,是逃避责任,因此停运诸多列车;也有认为中国铁路高铁过于脆弱,连台风都无法克服,导致旅客出行严重受阻。

确实,当我们怀着美好的心情行在旅途,暴雨却使得列车与目的地之间总隔着一段屏障。列车晚点引发的急切、不安、烦躁等坏情绪使旅途变成了“囧途”,给旅客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其实,列车停运,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旅客高度的负责。此次台风来袭,受其影响导致部分高铁线路相关列车停运,必然会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不可规避的干扰,也会给沿途旅客的行程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在灾害面前,怎样去未雨绸缪守安全,对安全是铁路发展饭碗工程的铁路部门来讲,是义务、是责任、更是使命。令人值得肯定的是,此次铁路运输部门在此次恶略天气面前,通过健全的应急处置预案果断的暂停受影响较大的相关列车,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外界及时发布列车有关动态的优质贴心服务,不仅化解因暴雨造成列车停运带给旅客出行的焦虑,而且给旅客吃一颗“定心丸”,争取到了旅客的理解。

另一方面,中国高铁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无论是路网规模还是技术力量都已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脆弱”一词纯属“胡扯”,提出“中国高铁过于脆弱,无法克服台风影响”之人必定对于台风巨大的破坏力和中国高铁的成就一无所知,毕竟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通过技术手段消除台风的影响,更没有一个国家的高铁可以在台风中保证100%安全行驶。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当列车遇上暴雨时,列车也许会晚点,会停运,但我们要看到,前方必有铁路人在雨中抢修,上山下河,攀桥进隧,维护着交通运输安全,呵护着我们的旅途。我们或许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在抢通的那一刻我们会通过车窗,看到他们在暴风雨中坚挺的身影;我们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看到了他们在恶劣天气中的责任担当。此刻,坐车安全舒适的车厢里,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新时代下,诸如铁路等公共运输服务领域,要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底线就是保障安全。再出现类似像极端的恶劣天气时,作为出行旅客来讲,应该多一些耐心,理解和宽容,少一些牢骚,抱怨和急躁;作为诸如铁路等社会服务部门来讲,应该在筑牢安全堤坝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手段让旅客损失降到最低。暴雨来临,列车停运,绝不是置于旅客的出行而不顾,而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旅客的安全负责。(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