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为敬畏规则,所以成就美好

2019-07-28 16:0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福刚

  7月17日,青岛铁路公安处将今年以来“买短乘长”559次的郭某、周某等六人抓获。7月16日,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站派出所民警将经常往返于包头和呼和浩特间,今年以来恶意逃票200余次,涉嫌诈骗票款7000余元的男子李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7月9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将2018年以来通过购买“两头票”的形式,恶意逃票117次的申某抓获。(2019年7月23日新华社)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我们就被告知,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愿意去做,不要因为坏事小而就去做。不要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贪小便宜者吃大亏,这是古今多少事故案例得来的经验教训。“买短乘长”逃得一时票沾沾自喜,却不知你已经上了道德丑陋的黑名单。往小了里说这种行为诚信缺失,往大了里说就是违法,抢占公共资源、影响正常交通运行。好好地一项利民措施,方便乘客出行,却因一些乘客的不自律,缺少对规则的敬畏,知法犯法,为我们的美好生活贴上不和谐的标签。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们生活的社会是一个大群体,生活中有很多条条框框,这些规则不单单只是摆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去遵守。笔者读到一则小故事,一场大火烧毁了哈佛的图书馆,很多古书毁于一矩。但在此之前,有一名学生违反图书馆规定,悄悄将其中一本书带出馆外,使之成为稀世珍本。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该学生向校方归还书本并说明了事情原由。但校方在对学生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后就把他开除出校,奖罚分明。

  许多人对此表示很不理解,这不就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体现吗?有功必奖、有过必罚,有序的社会必定有各种规则来约定,当我们人人都对生活、对规则存有敬畏之心,生活必将井然有序。规则是用来敬畏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更是用生命来捍卫神圣的法律,相信法律的权威。敬畏规则是一种态度,当敬畏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有社会责任感,人人都为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而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那我们的世界必将无比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