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陆地海员”谱写榜样力量

2019-07-09 10:1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东江琦,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他工作在离地三尺的流动机械工作车里,每次出乘都要在外28天,因此,这个工种也有着“陆地海员”的称号。(人民铁道报)

随着铁路建设不断加快,一批批铁路人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东江琦就是其中一名铁路人,一个平凡人,但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榜样精神,可以激励那些在平凡岗位奋斗的人们,抱定必胜之心,不要丧失前进的动力和希望,从而凝聚成为新的时代精神。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样的历史使命下,这样的精神尤其值得传承和发扬。

逐初心不改。30年来,东江琦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从没缺过勤,从未发生过事故,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所总结的“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他的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大小站点,累计值乘4600余天,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取得了车组无事故、承运货物无质损的骄人业绩。

知躬身自剩一次,车组乘务员未仔细瞭望便准备更换闸瓦,东江琦发现后立即制止。这时列车突然启动,本认为东江琦小题大做的乘务员心有余悸地说:“看来按规章作业真是一点都马虎不得1东江琦说:“规章制度都是用教训写成的,按章作业是安全的基础1长期的乘务工作,东江琦总结出了车辆检查看、听、闻“三字法”:看车辆的运行状态、参数是否正常,听车轮行进中有无杂音,闻设备运转有无异味。用他的话说,“这是个良心活儿。出门了,没人盯着你,你也可以不下车。但如果影响了安全,我自己的良心过不去。”

求奋斗不息。东江琦工作的机械工作间,热浪、噪音,条件很艰苦。但他每次都认真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东江琦按照作业流程,同时也是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一项不漏地进行检查。这样的动作,每隔20分钟他就要重复一次,30年来,只要值乘,雷打不动。

30年兢兢业业,30年任劳任怨,30年痴心不改,30年无怨无悔。我们只有向榜样看齐,从中吸取榜样进取精神,才能真正让榜样力量融入血液,获得茁壮成长的永续力量。(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