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垃圾分类宣传 营造绿色出行环境

2019-06-27 23: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属于有害垃圾,对环境危害很大……”近日,在汉口、宜昌等站,铁路志愿者身穿绿色马甲向旅客发放环保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旅客分类投放垃圾,营造绿色环保的出行环境。(人民铁道报6月27日)

     在推动绿色发展、提倡绿色出行,建设美丽中国的浪潮中,各地也纷纷推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新举措。应该说,垃圾分类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推动垃圾分类,首要的是强化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知道垃圾要分类,却不是很清楚应该怎么分。此外,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对垃圾的分类也不尽相同。在落实完善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必须有直观易懂、全面清晰的指引,莫让人们站在垃圾桶前无所适从,不知该往哪边投。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铁路系统固体废物的来源、性质,研究建立废物分类管理办法,完善危险废物鉴别、处理、处置管理机制,对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例如,在襄阳站,上部种花卉、下部是垃圾桶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正式上岗,美观的外形、实用的功能赢得旅客赞誉。武汉局集团公司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在各大车站、站区、作业场所设置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分类垃圾桶,在车站候车室和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增设有害垃圾桶,在部分高铁列车的餐车上增加厨余垃圾回收桶。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还总结汉口站垃圾分类收集、集中运输经验,在各大车站、站区推广。

       铁路部门利用列车、站场流动的环境广而告之,车站的垃圾分类实际演示,就是要在宣传中、行动上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习惯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既需要规范上的刚性约束,也需要理念上的循循善诱。

      分类处理,虽然推行艰难,但已经是中国垃圾处理问题上的唯一选择。只有分类,才能大幅度减少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只有分类,才能实现可回收物的真正高效循环利用;也只有分类,才能让每个人真实感受到青山绿水的来之不易!(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