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货齐发力 运输安全稳增长

2019-06-24 13:3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彰

5月份,铁路部门以抓好五一小长假运输、货运增运攻坚活动、确保国家重大活动期间铁路安全和运输等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客运增长势头强劲,货运装车取得新突破,客货运输完成情况良好。(6月20日 中国经济网)

一组简单的数据,在如今大数据时代看似平淡无奇,可是呈现出的是铁路经营状况持续稳中向好态势。相比数字,我们更关注的是铁路客货运量的双提升意味着什么?咱们老百姓能享受到什么样的红利?笔者认为,相较于高铁快速发展带来的客运量屡创新高,货运量的持续提升分量更足。

改革建设显成效,增幅更有含金量。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著名的“克强指数”更是将铁路货运量新增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评价指标。前些年,货运量的低迷,一度引发了许多网友担心,众说纷纾其实,这与国家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大宗货物运输不景气的大环境脱不了干系。然而,穷则思变,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一触即发,寻求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求措施陆续推出,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不断推陈出新,其中包括备受大家伙关注的铁路公司化改革、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建设等,从效率提升、管理优化、机制改革等层面将改革进行到底。忆往昔峥嵘岁月愁,今日看来一系列的改革建设终得成效,而货运量的增长对于铁路企业自身来说是不是显得更有含金量呢?

创新驱动揭新篇,多元市场惠民生。现代物流企业在当今市场中扮演着承载者和连接点的角色,备受越来越多的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物流企业的纽带作用。中国铁路创新发展争做先行者,在历史进程中也经历着客货运混跑,货运站点散乱,货运业务办理费时费力、取送货物等待时间长等影响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的问题,于是,大量的投资新建铁路干线,高铁快运、快运班列、电商班列的兴起,极大释放了既有线路货运能力,创新货运组织形式,由单纯铁路集装箱运输转向全过程运输,大力推进多式联运,技术革新破货源坚冰,冷链运输和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的成功应用。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多元化服务于市场,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客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咱们老百姓。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建设“交通强国”战略目标需要中国铁路发挥骨干作用。代言“中国速度”的高铁,随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民众带来更加安全快捷的出行体验,早已深入人心,持续增长可谓情理之中,而铁路货运的大发展反映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向着可持续性高质量的发展大步迈进。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笔者相信,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定能续写铁路发展新篇章!

彭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