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的更快 更方便 更聪明 赋予智能检修的活力

2019-06-21 10:4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第五代通信系统(5G)是一个多技术融合的产品,通过技术更迭与创新,满足广泛的数据连接和多项业务发展的需求,进而大幅改善用户体验。同时,5G本身具备的传输速率快、覆盖范围广等多种优势,促使其在铁路通信中广泛应用。当前,5G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多天线技术、全双工技术、异构网络技术以及多载波技术,对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使铁路通信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加有序,也将网络的稳定性。

     从”鸟枪”的无奈到换上“大炮”的惬意,5G技术高效率减轻了检车人员的疲劳奔波。铁路车辆故障信息一般由动态检车员发布故障预警,以电脑、手持机终端、网络信号为媒介,现场检车员接收信息并对照检查进行反溃此前,昆明局集团公司各货车列检作业场均已配备手持机,但手持机是10年前使用的产品,采用旧版Windows操作系统,机身重、网络差、操作慢。由于信号较弱,现场检车员查阅手持机信息时,经常需要四处走动搜寻信号,既耽误技检时间,即危险又疲惫。

     从”找信号”的酸楚到“无盲区”的舒爽,5G高覆盖技术避免检修人员盲走的人身安全隐患。对于5G在中国铁路的应用,视频传输是其中一个已经能够满足车辆检修作业过程中即时传送需求的应用,与教育、医疗等领域一样,实质大多数是利用5G的视频传输。而谋求与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研讨TD—LTE技术,就是实现货车列检值班员通过电脑终端接收动态检车员车辆故障信息后,立即审核作业股道、小组、车次,匹配车辆故障信息精准到人。同时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搭建5G平台,整合波段频率发射塔,发射高频波段信号,配备智能手持终端WI181手持机,保障站场范围内5G覆盖无盲区,确保车辆检车员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反馈TFDS信息,有效规避检车员四处走动找信号带来的安全风险。

     通过5G平台列检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改革,昆明局集团公司货车运用检修效率将提高40%以上。而5G的更快、更方便、更聪明,赋予智能交通活力,它承载着国家在5G弯道超车的意愿。相信这场别具意义的5G与中国铁路“邂逅”将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的另一张靓丽名片!(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