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趋热传统文化,粽享四海风情

2019-06-10 19: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玉粽袭香千舸竞。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来了,炎热的天气无法阻挡人们出游的热情。探亲游、亲子游、避暑游、文化民俗游等多重客流叠加,使得端午假期的旅游需求旺盛。(海外网)

端午小长假来临,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利用难得的假期外出游玩。据相关通统计显示今年端午出游人数预计将有1亿人次。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订团游、订酒店、订门票、订车票、订机票,这个为纪念中华历史文化名人而设定的节日,显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不管是陪父母玩还是带孩子玩,是去游乐场玩抑或者去一些具有民俗特色的景点玩,中华传统文化伴随着节日不断深入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利用假期填补了平时对孩子陪伴的欠缺,这样一来祖国的下一代从小就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历史名人、民俗风情打上了非常深厚的印记,形成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那么这场上亿人的庆典正是我们逐步加深文化自信的很好体现。

可以预见,在今后这种文化传播带来的影响力还会继续加大,人们趋向传统文化的热情还会不断提高,将来的端午节可能会有2亿人、3亿人选择出游,这对我们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无疑是一件好事,但也对社会各部门在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以今年端午节为例,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多达5100万人次、公路预计发送旅客1430万人次,此外还有选择民航以及自驾游等方式出行的,无论是各运输部门还是当地旅游部门,面对陡增的客流量都需要提前做出调整,以保障人们的出游需求。

好在我国交通运输系统面对这种情况经验丰富,像铁路部门针对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情况首先会祭出调图这一“老套路”,同时增开旅客列车保证运力供给,虽说是“老套路”,但随着我国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又总能调出新意。其次是发挥科技手段优势,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全程服务,比如去年的网上选座位、刷脸进站,以及今年的候补购票等等,都给旅客带来了新的便利。然后是针对实践中发现的不完善之处制定相应的措施,像是加大力度打击黄牛软件,还有今年五一期间出现的大量买短乘长旅客造成购票旅客无法上车,端午期间就出台了“三招”对策;另外就是根据不同的节日主题,在车站内和列车上开展一些与节日相关的活动,增加旅途趣味性的同时传播相关文化,端午期间就有多趟列车上开展了歌舞、猜灯谜、赠送粽子等活动,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其他部门也是一样,大家齐心协力、提前准备,共同办好这场文化盛宴。

作为社会职能部门和旅游景点地区,越是能够准备的充分、越是能够服务的周到,那么人们通过愉悦的旅程而留下对传统节日和文化的烙印也就越深,我们的铁路、公路、航空以及各地旅游部门,其实都在扮演着文化传播渠道的角色,也都在践行着我们的文化价值。

“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华夏儿女的精神力量必将在一次次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与体验中不断得到加强,五湖四海的文化旋律也定能在一天天的积极实践中奏地更响。(张文彬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