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书写“中国制造”新篇章

2019-05-22 11:5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20年前,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实际上是“加工厂”,吸纳的是全球低端加工业,全球制造业巨头们为了利用中国价格低廉的土地、人力和资源,纷纷把生产加工环节迁至中国内地。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不断跨越关口,这个“世界工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是中国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升级过程中,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最大贡献之一。

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更是“中国制造”从“加工”转“外销”的实战演练。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制造”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的题中之义。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海外合作交流深入、广泛开展,一个崭新而正面的海外形象正在随着中国高铁这个“高大上”的名片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定位。中国高铁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说其“改变中国”也不为过。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日中国铁路辉煌发展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大为增强,是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缩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来,六年时间从“东非第一大桥”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建成,到世界海拔最高的跨边境公路喀喇昆仑公路通车,再到今天的雅万高铁首条隧道顺利贯通,中国制造已经撕掉过去“低廉”的标签,被重新打上走在世界科技前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新logo。现在的中国制造,就像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一直坐在车上的乘客感受不到速度的惊人,倒是那些坐在普通客车上的乘客,更能体会到“复兴号”从身边呼啸而过带来的“中国浪潮”。

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的奋斗,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书写,我们坚信,作为大国重器的中国高铁也一定不负重望,在新时代积健为雄,书写出更多振奋人心的传奇故事,更好地造福于民,造福于世界,展现出真正的大国风采。

(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