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最强大脑:正式进入电子商务时代

2019-05-18 01:2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全程参与了从人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逐渐从学习协助,独当一面,主持负责到总体设计,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成长,最后成功实现了互联网售票,使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5月10日 人民铁道)

说起12306客户端,想必无人不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个互联网售票系统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女人带领着她的团队在为之奋斗。她就是12306铁路技术部主任的单杏花,负责整个互联网售票系统的运营和开发。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售票系统不断升级改造,从人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在整个转变过程中,她全程参与,她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信念与理想,为铁路客票技术创新坚持不懈地在不断进行尝试,终于,在2011年6月12日,单杏花和她的团队经过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将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硬板票换成了铁路12306网站的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国铁路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一路走来,她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她为了理想和事业,一直在坚守和付出,从未放弃,她和她的团队的经历与故事,一番阅读下来,敬意油然而生。

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凡事只要肯用心肯坚持,铁杵也能磨成绣花针的道理大家都能懂。从1997年1月15日6时,南昌站首次运行计算机售票系统,系统出现几乎瘫痪的状态,当时的她,才进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不到一年,但单杏花迎难而上,和她的同事奋战一天一夜,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次日6时实现稳定的系统售票。再到2012年春运“井喷式”的访问量遭受到了严峻考验,但最终,他们顶住了日点击14亿次的压力,总售票量由60多万张攀升到120万张。这都是是单杏花和她的团队,在一次次的尝试与失败中,创造出来的佳绩,同时也是中国铁路发展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她坚持以服务旅客为宗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用她的坚持和奉献为中国铁路售票系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也用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而单杏花身上的那种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创新精神,不正是现代大多数人身上所欠缺的吗?

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不仅是是单杏花带领的技术团队创造出来的智慧结晶,更是电子商务时代的标志性产物,它承载着数亿游子的乡愁,还有单杏花和她的团队心中炙热的梦想。闭上眼,细细回想每年的春运,脑子里就会浮现出人们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顶风冒雪,彻夜在各个车站排队的身影。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的实现,让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给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节约了排队购票的时间,他们可以有选择性的进行购票,节省很多人排队购票的时间,也能实现提前购票服务,不得不说,电子商务时代的进入,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创新,它的适用性、实用性得到了千万旅客的认可与好评。

工作就像是单杏花生活的全部,直至现在,在她参与了研发中国第一代铁路客票系统后,已有整整二十三载峥嵘岁月,但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当初与她一起奋战的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但她选择留下,她说这样能够显得更有价值。是啊,她所经历的一次次挑战和一次次的质疑,都使她在不断的成长,她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使铁路正式进入了电子商务时代,赢来了一次铁路发展历史性突破,为伟大复兴蓝图添上了傲人的一笔,更是值得载入中国铁路的先进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