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司机的变化是铁路发展的缩影

2019-05-18 01:0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身穿白衬衫,拎着手提包”,这是曾经藏在火车司机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如今已经成为现实。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火车驾驶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劳动强度也逐渐减轻,实现了许多“老司机”当年想都不敢想的愿望。(5月16日 中国经济网)

火车司机上班的大变化可以说是铁路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火车驾驶的操作、环境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变化,才让人体会到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干净,越来越体面,是火车司机的愿望,也是铁路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过去,蒸汽机车的煤炭能让司机们灰头土脸,而行车速度却“慢吞吞”,工作量大的同时,劳动强度还大,环境可以用“恶劣”来形容。到了内燃机车时代,环境不再“乌漆麻黑”,可“包乘制”的原因,包乘组要负责机车的运用、安全、保养、节约、整备、验收、保管、交接等多项工作,司机的劳动强度仍然比较高,尤其是在对机车进行清洁工作时,往往会弄得满脸满身都是油污。如今,电力机车时代,“白衬衫”上线“倒计时”,看那动车组司机,白衬衫、手提包成了他们的标配,意味着智能化设备更加精确,行车数据更好的掌握。

笔者认为,这些变化保证了列车更加安全平稳的运行,一步步走来,铁路事业经过不断的时间洗礼,设备、管理和人才都越加成熟,在70年的风雨征程中,成为国企“佼佼者”,离不开过去铁路人的奋斗和坚持,也离不了铁路发展的大好趋势,火车司机的“体面”代表着“新”的更迭,而这样的变化在铁路上比比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变化每天都在进行着,成为常态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