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累计运输旅客超百亿,“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

2019-05-15 21: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同时,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发展道路。“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紧随其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接续铺画。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起至2018年底,10年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截至2018年底,高铁动车组2872组,折合标准动车组3250组(包括复兴号和和谐号)。数据显示,2018年高铁旅客发送总量为20.05亿人次,同比增长16.8%,发送总量占全路的60.4%。这说明,高铁已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

笔者不禁感叹: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从理想走进现实。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更美好的蓝图,铁路部门更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持续发力、持续用功、持续作为,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科学发展思路。

譬如:复兴号的诞生,就标志着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迈进的复兴号,目前已在全国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统计表明,复兴号自2017年6月26日投入运营,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发送旅客1.93亿人次,平均客座率74.9%,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1.3%。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高铁在国内取得成功后,更立足“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打开门”向海外国家传授高铁知识和高铁技术,打响了自主牌品,凭借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合理的价格也在世界各国“播种开花”。我们从过去的“交通大国”成为如今的“交通强国”,从过去的技术“引进国”成为如今的技术“输出国”,并跑出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带给百姓的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和更加强大的民族自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累计运输旅客超百亿只是一个起点,在未来的岁月中,相信令我们民族骄傲自豪的中国速度中国高铁一定会继续砥砺前行,为百姓铺就更美好的出行之路。(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