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为世界屋脊注入强动能

2019-05-13 15:3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青藏高原似乎自带“高冷”气质,提起它,人们就联想起地域偏远与交通不便。不过,不断延伸的高原铁路网将为世界屋脊摘掉这些旧标签。5月7日至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青藏高原铁路交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拉近它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5月10日《科技日报》)

青藏高原气候多变,环境恶劣,交通一直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时光荏苒,岁月如流,随着铁路建设在高原大地上绵延,一条条铁路串起经济线、生态线、幸福线,为“高冷”气质的世界屋脊勾画出了美好新蓝图。

1959年,兰青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青海没有铁路的历史;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2014年,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开通运营;2014年12月,兰新高铁开通运营,青藏高原迈入高铁时代。一条条铁路如血脉流淌,为世界屋脊注入了暖流。

在这里,铁路发展串起了说走就走的便利。据统计,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2019年4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94亿人,运送货物5.72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249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3176.3万人、4810.1万吨,年增长率分别达14.2%和5.6%。数字是最好的见证,见证着青藏铁路紧跟民需,也深得民心。

青藏铁路不仅是便民线,还是经济线、致富线。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圆了青藏人民走出去的梦想,也圆了许多人来西藏的旅游梦。在旅客需求逐渐多样化的今天,铁路部门以增开旅专列,旅游旺季加开临时旅客列车等举措,不仅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旅游的最美环境,也为人们到青藏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更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旅游发展带动餐饮、住宿等,也为青藏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动能。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青藏出行不再荒凉。从1978年的297公里扩大到2018年的3035公里,短短40年间铁路运营里程增长了近11倍。今天,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青海段、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及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正在稳步推进,一张四通八达的高原铁路交通蓝图已跃然纸上。

壮丽70年,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从无到有,从普铁到高铁,从交通闭塞到高铁成网,一条条绵延在青藏高原的铁路背后,是大力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的决心和行动,是交通扶贫的体现。这也是一面镜子,映照出70年辉煌,映照出发展的铁路,映照出强大的祖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