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不愁三保障” 既是动员令,又是硬指标

2019-04-23 11:4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情况。(据4月15日新华社)

“两不愁三保障” 既是动员令,又是硬指标。说是动员令,就是要动员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诚城,共同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决胜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战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说是硬指标,就是要在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要贯彻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动员令,实现好“两不愁三保障” 硬指标,无疑,铁路部门责无旁贷,并且任务艰巨,使命重大。也必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那样,继续努力为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铁路部门也无疑地担当了这盘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棋子。这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 宗旨内在要求,也是铁路部门履行“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铮铮承诺的具体行动。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所作的贡献是巨大的、无以伦比的,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铁路建设投资的高速发展,铁路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使得全国铁路网越来越密,可谓四通八达,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截至2017底,中国普速铁路营业里程达17万公里,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截至2018底,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占全世界总里程的超过2/3,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今年铁路建设又投资8000亿元,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八纵八横” 将会早日实现,无疑将会使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要想富,先修路”,铁路的营业里程的不断加大,将会使发达地区的人民在铁路部门的助力下更加富裕,生活越来越美好,将会使欠发达或贫穷地区的人民在铁路部门的助力下尽早脱贫致富,早日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在前期的脱贫攻坚战中的“棋子”走得很“活”,如,坚持开好扶贫“慢火车”、在不通铁路的贫困地区建立无轨火车站、取消和降低铁及规范铁路相关费用、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资建设扶贫项目、建立无轨铁路货尝不断开通高速铁路里程和车次及复兴号列车、及时科学的调整运行图,实行高铁“一日一图”、铁路货物运输实行“五个一”服务 等举措,想方设法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和货主的运输需杠,使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使货主办理运输业务更加方便快捷,得到更多的实惠。受到了广大旅客和货主的点赞,得到了贫困地区人民的一致称赞,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贡献。这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期的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要讲话,紧密联系铁路部门自身实际的结果。

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不愁三保障”动员令已发出,“两不愁三保障” 的硬指标已确定,铁路部门将责无旁贷、一如继往地担当起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责任,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做好已有的各项扶贫攻坚举措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科学的扶贫攻坚新方式、新方法,为保证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新的、更大的贡献。(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