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23载坚守大凉山

2019-04-16 08: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聪

大凉山苍茫的群山之中,美丽的索玛花静静绽放。在当地彝族老乡心中,有一朵与众不同的“索玛花”-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小慢车”的一位列车长。23年冬去春来,“小慢车”不断穿梭在大凉山区,阿西阿呷以温暖人心的贴心服务、真情实意的无私付出赢得了彝族旅客的认可与信任,带领沿线彝族同胞不断走向富裕,走向文明。

大凉山是“小慢车”途经沿线最大的彝族聚居地,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生于斯长于斯的阿西阿呷,深深感悟到彝族老乡的生活艰辛和出行不易。成为列车长,源于她儿时的梦想,更源于对彝族同胞的深厚感情和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慢悠悠的火车,载着阿西阿呷的青春梦想,载着阿西阿呷的时光记忆,缓缓行走在脚下这片故土上。

17年未曾换过的电话号码,储存着上百个彝族老乡号码的手机,承载了阿西阿呷对旅客的浓浓关爱;为旅客扶一把行李,解答一个疑惑,唱一首大家喜欢的民歌,点点滴滴都凝聚了阿西阿呷的热心与温情。她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童年的梦想,生动地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内涵。

23载青春奉献给了这趟充满爱的“小慢车”,阿西阿呷从不后悔。在她心里,能够为彝族老乡服务,助他们经济脱贫、精神脱贫,是她最大的心愿。“小慢车”因为低至二元的票价,以及站站停靠小站以及大运输量,成为了越来越多彝族同胞的脱贫通道。阿西阿呷主动肩负起责任,以行动助推扶贫攻坚、践行大凉山“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的前进目标。每当彝族乡亲遇到困难,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他们最踏实的帮助,守护着乡亲们的致富路;遇到外出读书的孩子,她一路呵护有加,给他们辅导作业,鼓励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踏上成才之路,实现精神上的脱贫。

阿西阿呷,这朵热情的索玛花,为大凉山绽放了她的23载青春,未来必将恒久绽放,为大凉山带来美丽的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