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烟枪”,高铁上您就歇歇吧

2019-04-15 15: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奕然

14日晚,由西安北站始发至青岛北站的G1857次列车,行驶至胶州附近时被逼停十几分钟,肇事乘客已被乘警控制处理。(4月15日中国经济网)

乘客在高铁上违反规定抽烟的事情层出不穷。铁路部门即使采取高额罚款的高压措施,也还是没能彻底禁止。就不能忍一忍?烟瘾就这么大?

有吸烟的习惯,本无可厚非,没人阻止。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自己,其他乘客被动吸二手烟的危害远远大于吸烟者本人。况且高铁有明确规定整列高铁不允许抽烟,高铁以350km/h高速度的运行,车厢势必会采取密封式的设计,只要车厢内的气味浓度达到一定的数值,就会触发列车报警器,进而引发列车中途停车,造成列车晚点。

列车紧急停车时,车上未站稳或正在走动的旅客也有受伤的可能性。所以高铁上吸烟,不只是个人行为,也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旅行安全。这种行为致他人安全于不顾,行一己之私,对于自己与他人都是相当的不负责任。

中国烟民基数大,全球约有10亿烟民,而中国的烟民约3.5亿,位居世界第一。由于基数太庞大,而且吸烟的习惯一旦养成,不少人没有毅力戒掉。高铁禁烟也是对吸烟这一全民陋习的挑战,这是个好事,说明铁路部门用实际规定落实了政府倡导的文明行为。高铁是便民出行的优质高效的交通工具,不是某个人的私家车,所以高铁上吸烟,罚你没商量。

在文明普及的当代社会,思想法制教育无法完全杜绝违规行为,要想减少这种违规行为的发生,提高违规成本就是最好的补充手段。规定不仅要入耳,还要入心,更要真正实践,背离规定,最终只能自吞苦果。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笔者认为,遵规守纪是不仅仅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对规定应该少些短视,多些理智;少些漠视,多些敬畏。

上一篇:“走出去”求“解”
下一篇:英雄归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