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擦亮双眼 谨防虚假铁路招聘陷阱

2019-03-21 09:4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彬跃

近日,江苏盐城铁路警方通报一起“假冒铁路职工诈骗熟人30余万元的”案情,该起时长近1年的诈骗案件浮出水面。(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行业成了大多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所以,近年来关于铁路招聘诈骗的招数是层出不穷。除去开头提到的案件,还有近期发生冒充铁路经管部门招工、“低要求”“动姐”招聘等诸如此类的虚假铁路招聘。其实,这些诈骗的伎俩并不高明,但是抓住了大多数求职者的心理,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刚离开学校,缺乏社会经验,又急于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这些虚假的铁路招聘很是“对胃口”。

其实只要求职者多一份心眼,这些招聘诈骗是很容易被识破的,一般的正规企业招聘,都是通过官网或者统一组织的招聘会进行招聘,不会委托中介甚至是个人进行招聘,特别是像铁路这种国企单位。所以求职者要擦亮双眼,预防招聘陷阱。

如何甄别招聘是否真实,笔者总结了一下,一般正规招聘特别是像铁路这种特殊行业的招聘,都会有明确的招聘岗位,并具有学历、专业能力等的要求,条件范围会比较窄,不会很空泛。还有一点,如果在招聘过程中招聘人员提及需要交纳培训费、报名费等费用时,就要提高警惕,正规单位的招聘是不会要求交纳费用的。

作为一名求职者,不能急于求成,要有一定的防范意识,“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能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承诺了什么好处就一头栽进去,以铁路招聘为例,求职者可以直接拨打铁路总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12306进行求证。同时还要对那些动不动就炫耀自己的“本事”,称能轻易动用自己的关系满足你的请求的人要多留一份心眼,这只是他骗取你信任的一种手段,就像文章开头提到案件,诈骗人谎称自己是调度室主任,以自己“身居高位”来博取信任。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工作越来越来越难找,求职者更要擦亮双眼,加强自我防范,特别是如今网络招聘已成常态,虚假信息泛滥,更要事先对招聘信息进行甄别,谨防上当受骗。(陈彬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