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百多年前与一百多年后

2019-03-20 16:5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建才

  一百多年前,全北京仅仅有一条荒谬的铁路,这条铁路从北海公园修到中南海,全长仅1 500多米,是慈禧太后的专列,为了不让引擎的汽笛声惊吓老太后,这列列车没有车头,整个车厢是由宫里的太监们挽着黄绸子拉着前进的;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平均海拔4 000多米的青藏铁路已经全线贯通,舒适的列车以160千米的时速,载着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穿越那比天空还辽阔的青藏高原。

一百多年前,很少有人知道吃饱饭是什么滋味,随便一场旱灾袭来,在西安市场上卖的肉丸子里就能吃出人的手指甲;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饥饿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传说,相对于饥饿,今天中国人更担心的是脂肪肝和糖尿玻

一百多年前,民生凋敝,乞丐成群,在首都北京的大街上,甚至有妇女因为穷得没衣服穿,衣不遮体地在大街上游荡;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生产的服装和鞋帽已经横扫了整个世界,美国国庆日时,街道上悬挂的星条旗上都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

一百多年前,读书是一件难事,在一些偏远的乡村,十个成年人有九个不识字,小学五年级的文化水平已经算是知识分子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读过一本书,没上过一天学;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无数的中小学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个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独体博物馆,回顾这片土地的过去,展望这个民族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