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无新闻为什么?

2019-03-17 12: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光辉岁月

3月1日,2019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结果,春运40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同比增长7.4%。

3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没想到“春运无新闻”来得这么快》的评论——引起了网友的沉思。“春运无新闻”已经从奢望变成了现实——曾经让人倍感沉重的春运,逐渐成了一个无比寻常的话题,媒体上的春运报道越来越少。

春运无新闻为什么?曾经春运的标配“绿皮车、方便面、彻夜排队、黄牛”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铁、复兴号、网络购票、在线订餐”。春运,在严阵以待中开始,于悄无声息中结束,虽然依旧是人山人海,但却多了分井井有条、享受生活的气质。朋友圈、网友们,抱怨声少了,多了“反向春运”“旅游过年”等新词,反映出春运中人们悠闲从容的状态。“电子车票”网络购票多种支付方式,候补购票、刷脸进站……点点滴滴的细节创新,最终汇聚成了“质变”——春运终于不再是“老大难”。

春运无新闻为什么?2019年的春运,虽然依然有着恶劣的天气降临,阻挡在无数急切归家的旅客的旅途,但是却不像以往几次一样对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害,也不像以往几次一样,阻挡了列车前进的道路,让无数旅客滞留。而这些,也许是因为今年的天灾威力并无以往的恐怖,也许是铁路部门早已做好了一切应对准备,笔者了解到,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用好新线新车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增加运输能力,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671列,同比增加856列;节前日均加开旅客列车799列,节后日均加开旅客列车836列;运输能力创历年春运新高。复兴号开行数量增加至380对左右,开行密度和范围不断加大,覆盖38条线路和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的优质服务。81对公益性“慢火车”在春运期间继续开行,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春运无新闻为什么?2019年的春运,没有了旅客们因滞留而吵闹的声音,也没听见排队买票的队伍从售票窗延伸出来多远的距离而惊讶的声音,更没听见旅客在票厅门口仰头抱怨一票难求的声音。但是却听见了旅客们对铁路部门的服务所提高而赞扬的声音,听见了旅客坐着高铁惊讶的说“怎么这么快,我的早餐刚吃了一半就到家了”的声音。

春运无新闻为什么?2019年的春运,我们没有看见哪个地方出现大天灾而谁谁谁又为此挺身而出做了什么让世人感动的大事件。但我们却在平静且忙碌的春运中愈发清晰的看见铁路员工们无私的坚守,放弃佳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继续奋斗在春运的一线上。他们有相约零点37分铁路情侣、站台鹊桥会、80后夫妻携手奋战春运12载、夫妻列车长用19张请假条换取女儿对他们工作的理解等等,他们的的脸孔,早已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是那么的清晰,是那么的可爱。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的确,今年的春运的确不一样,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春运依旧无新闻,铁路服务依旧越来越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