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变形金刚”闪亮登场

2019-03-12 10: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2月22日我国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在中车唐山公司完成全部60余项厂内试验,通过独有的可变编组验证,具备出厂条件。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以灵活应对客流起伏与乘客需求,单车定员最多提升70%。

众所周知,铁路客流运输有淡旺季之分,春运与平常相差甚大,固定编组动车组不可拆编,在旺季不能增加车厢应付高峰客流,在淡季又不能减少车避免运力浪费,客流和运能常常形成矛盾。现在,被大家赞誉为动车组“变形金刚”的可变编组动车组已闪亮登场,将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目前,该动车组已申请专利近80项,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中国设计智造奖。

据了解,可变编组动车组最小编组单元为两节。面对客流变化,如要扩大编组,则根据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优搭配,在2至16节范围内均可随意变换搭配动车和拖车车厢,快速定制开行不同速度等级、编组数量和坐席配置的动车组列车,像“搭积木”一样灵活。客流量少的地区,可采用短编组列车,在应对客流起伏的同时,能够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显著提高动车组列车的性价比和实用性,顺应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历经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新的华丽转身,此次可变编组动车组的研发,又让“中国创造”惊艳世界。如今我国高速铁路成套技术装备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可变编组动车组的研发让我们在“中国智造”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祝愿祖国高铁事业能够更加繁荣昌盛!(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