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标准助非洲友国经济腾飞

2019-02-12 17: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2月8日非洲之国尼日利亚有了首条“双线”铁路。当天天刚亮不久,汽笛已“呜呜呜”地彻响在拉各斯—伊巴丹铁路线上,当地民众即将开始对该条铁路部分已铺通区段的首次乘坐体验。一路上,有的人初次见到这种列车急忙往远处跑,但是更多的人则热情地向着列车打招呼,每经过一个集市,成群结队的人朝着列车招手欢呼,很多行进中的人则赶紧停下来拍照留念。有的小朋友穿着拖鞋猛追列车。“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做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中国朋友鼓掌”。(来源于人民日报2月10日)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总人口1.73亿,占非洲总人口的16%。同时,尼日利亚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早在2016年7月26日,尼日利亚首条现代化铁路运营通车,而此前当地窄轨是每段40英尺(合12.192米)、间距1米,而这里的中国标准轨道400米一段、间距1.435米,所以列车会更平稳,安全系数更高,甚至列车与轨道间的碰撞声都小,安全系数更高。

尼日利亚拉伊铁路是发展的需要,未来更多人将到这里来工作生活,这里将会变成国际化大城市。而在以前,尼日利亚公路、铁路陈旧落后,交通事故频发,甚至恶性绑架、抢劫等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同时中国援建项目创造了4000多个工作岗位,高峰期聘请当地人员超过万人,解决了大批就业问题。同时,还带动建材、工程建造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税收。当地官员表示:“这条铁路将为当地经济振兴与社会发展‘提速’。”

中国铁路走进非洲,给非洲人民带来满满获得感。铁路将带动经济增长,是未来尼日利亚迈向发达国家的基础!去年,中尼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是尼日利亚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大家庭的关键一年,拉伊铁路项目成为中尼双方合作新的标志,在此基础上,中尼、中非合作也将更上新台阶,步入快车道。

在上个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非洲仍然使用殖民者修建的老式铁路。非洲国家急需依靠更多的铁路,构建铁路交通网络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非洲的人民更希望拥有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提高生活水平。就像如今尼日利亚有了首条“双线”铁路。足以可见,加快非洲人民的幸福梦,与中国铁路所带来的方便路紧密相关。

就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合作的共同目标。中国铁路标准走进非洲,走进非洲老百姓的生活,我们相信,中国铁路标准正用实际行动打造成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以标准证明实力,征服世界,彰显了中国铁路的巨大实力。(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