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小品别“较真”,《站台》之上有真情

2019-02-11 15: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南轩


今年春晚依旧惹出了不少话题,铁路题材小品《站台》算是一个。

大年初一,春晚过后仅仅十几个小时,在微信群、朋友圈就已经传播着各种版本的为小品《站台》“找茬”的文章,作者以“内行人”和“资深铁路迷”自居,向广大网友一一解析小品中出现的“常识性”错误和“违反铁路规章”的行为。从演员说车厢人很多推测“复兴号”违规超员、从旅客冬日车厢穿短袖推测列车空调系统出了问题,还指出工作人员当着旅客吃东西违反服务标准、工作人员鞋跟过高存在安全隐患、打铃后列车长仍在闲聊可能会造成责任晚点事故等,似乎句句在理,实则吹毛求疵、毫无意义。

如果是真实的铁路客运工作,“找茬”文章中的多数问题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一个文艺作品真的有必要从业务角度解读吗?笔者认为,完全没必要。

首先,小品是文艺作品而不是教学材料。小品,就是小的艺术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铁路题材的小品,只是选取了一些与铁路有关的人、事和故事背景,并借此传播真、善、美,让观众收获欢乐和感动。小品《站台》以“复兴号”列车为背景,展示的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动车组,宣扬的是中国技术和中国速度。铁路夫妻的人物设定,是为了传达在我们享受便捷服务的时候有一群劳动者在默默奉献,是对美好生活创造者的致敬。如果将相关故事情节完全依照铁路规章制度演绎出来,那将是一个教学片、宣传片,而不是一个让人喜闻乐见的小品了。

其次,看似“专业”实则传递了不正确的娱乐导向。用娱乐的态度对待一个春晚语言类节目理所应当,但过度解读、过度娱乐,百害而无一利。《站台》这一作品虽然有所谓的“槽点”,但对小品的主旨和要表达的情感却毫无影响,当列车即将开动的时候两口子“隔空相望”互相致以新春祝福的时候,各行各业的观众都感到了爱和奉献,也触动了观众心里属于自己的牵挂与不舍。语言类节目不仅要传播欢乐,更重要的是传播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如此的“找茬”文章,能够快速引起话题、提升热度,但却让观众分分钟“出戏”,笑过之后收获的感动也消失殆尽。

再之,过度解读最终将毁了这一作品。小品《站台》将生活细节经过艺术加工,用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展示,表达了铁路职工节日坚守岗位、夫妻相濡以沐的情感,探讨年轻夫妻回谁家过年的热点问题,整个作品以爱为主线,并融入了令国人自豪的“复兴号”,是一个富具教育意义又不失娱乐元素的作品。“找茬”文章用小品充满“常识性”错误这一“槽点”,掩盖了小品本身的“笑点”和“泪点”,淡化了这一作品最初要的表达的情感。一段时间后,人们只会记得有一个小品中有多个铁路常识性错误,而忘却了作品中“复兴号”、铁路夫妻等正能量内容和要表达的情感。

当所有的一切都成为娱乐的对象,我们就会失去严肃的能力,当所有的人都变成调侃的对象,我们也终将成为别人的笑柄。小品《站台》只是一个文艺作品,大家只有娱乐有度,才能感动长存! (王南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