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体现当代文化年味

2019-02-11 11: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从2月3日(年二十九)开始到2月10日(年初六),央视新闻频道连续八天,播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尝深圳北站、广东省乳源县、武汉黄鹤楼、厦门鼓浪屿、成都宽窄巷子、海南三沙、湖南长沙等地。其中,2月4日(除夕)在深圳北站推出的《当〈我的中国心〉遇见〈我和我的祖国〉张明敏父子燃爆全撤更引起了强烈共鸣。

春节与文化历来密不可分。不论多远,回家过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人们对团圆、幸福、美好的向往。千百年以来,人们围绕着春节,一年一个轮回、一年一个希望、一年一个开始,隆隆的年味从未减退,大扫除、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煎油果……这些传统的文化年味一直在传承着。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吃”的年味天天都有了,有一些人感觉,现在过年没什么年味了。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追求也日益增长,文化活动也自然而然成为春节的重要角色,连续了3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就是一个特有力的证明。在今年春节期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推出,正是让传统的“物质年味”转向当代的“精神年味”,文化过年,过文化年蔚然成风,体现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储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当代文化年味,就是要以家国情怀为基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我和我的祖国》当中的一句歌词——“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一样,家与国如鱼与水,紧紧相依。

因为爱家,脚步匆匆;因为爱国,歌声嘹亮。当“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深圳北站唱响之际,在场的广大旅客切身感受到了“家就在身边,有国就有家,国与家永远在一起”的温情和温暖,引起国人强烈共鸣。

当代中国的春节,凝聚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富起来的人们必然会有更为丰富的文化年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