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折扣优惠,铁路紧跟“反向春运”新趋势

2019-01-24 18:1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叶叶

1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发布会上表示,铁路春运传统高峰的反向客流每年增长在9%左右。铁路部门针对一些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进行优惠打折,让反向春运的旅客出行得到实惠。(1月18日中国网)

“反向春运”顾名思义是指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不回家过年,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接到自己的工作地团聚。这一现象最早被媒体关注是在2015年,直至近一两年被媒体关注并争相报道,2019年成为春运的大热词汇,甚至一度成为微博热搜前十。

春运的票似乎每年都一样,难买也难抢。虽然不用彻夜排队,但是要在春运抢到一张票,还是需要花费一番功夫。铁路部门每年在春运前也会进行全国性调图,增开车次,加开务工人员返乡专列等措施来缓解热门地区运力紧张等问题。

铁路部门出台的多种便民措施虽然可以解决大部分旅客回乡问题,但依旧不能避免“僧多粥少”这样一种局面。因此部分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白领开始反向而行,与其回家过年,不如将家里的人接到工作地团聚,这样既不用体验春运期间“摩肩接踵”的累感,也不用担心来回的票抢不到,还可以在春节期间与家人玩个痛快,由此“反向春运”开始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铁路部门针对“反向春运”热,也开始抓住机遇,转变营销思维,对一些车次进行折扣优惠,让旅客在反向出行中获得实惠。例如上海铁路局推出了31趟列车进行折扣优惠,最低6.5折;南昌铁路局也推出了3趟列车进折扣优惠,最低8折。

不难看出,铁路部门推行“反向春运”车次折扣优惠是遵循市场的一种尝试,也是改变产品经营的一种模式,从服务旅客回家过年发展成为引导和服务旅客过年。这也符合当前铁路客运改革发展的趋势。以市场为导向推出便民措施,既能让旅客在出行中走的又好又快,又能够提高旅客列车的上座率,增加客运收入,减少过去春运中出现的返程列车空跑情况,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随着新的举措助力“反向春运”,在不久的将来春运将可能出现两头忙的局面。到时候大城市春节期间依旧热热闹闹,不在是一个“空城”,而旅客在春运期间出行的车票也将没那么难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