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沧桑巨变见证新中国70载发展变迁

2019-01-08 19: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中国发展,铁路腾飞。70年征程,铁路见证着新中国成立至今发生的翻天巨变。70年征程,作为中国发展的缩影——中国铁路,实现从“落后者”到“领跑者”身份的转变。

70年前,从天津到北京,驱车要整整走上一天。70年后,半小时的高铁里程就能把你我拉近在一起。正如人们从依靠步行,到拥有第一辆自行车。铁路发展也是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一步一步发展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的。从发出震耳轰鸣声的蒸汽机,到喷着滚滚浓烟的内燃机车,再到如今的“复兴号”,“动感号”。这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无不见证着铁路的发展历程。

以前,每到春节,火车站便挤满的等待回家的外来务工者。大包小包,长途颠簸,满脸疲惫。越过人山人海,通宵漏夜排队,只为买上一张归家的火车票。而今,伴随国家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车票“无纸化”已经普及应用。让所有外出务工劳动人民不再感到一票难求。以前,家乡在那头,我在这头。一张存着体温的火车票,一段伴随着引擎轰鸣的长途旅程,那便是承载了大多外出务工者对家乡的所有思念。而今,纵横交错的铁路干线贯穿全国,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高铁更是跑遍世界。世界变小了,我和家乡的距离更近了。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迎难而上,不懈奋斗。这不仅是铁路的精神,更是中国人的精神。从“落后”,“腐朽”到“中国铁路”,“射电望远镜”,“北斗卫星”…… 这一个个中国标签的转变是英雄的中华儿女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宝贵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更当砥砺前行,为中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书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